Monday, November 15, 2010

月店(一)之五



5



‘ 然後呢?’于瀚追問。

‘ 然後? 然後。。。’羽紅歪著頭想了很久才道:‘ 不知道發生了什麽事,記得的時候我已經死了。’

‘ 睡着后的事都不記得?’月娘也問。

羽紅無奈地搖頭。

‘ 那麽,你是爲什麽還留在人間?’月娘接著問。

‘ 嗚嗚。。。’羽紅突然一臉悲切地訴說:‘ 嗚嗚。。。我挂念蔣郎啊!嗚嗚。。。雖然死了,我還是好想念蔣郎,無奈我一直被困住,無法離開傅府。’羽紅繼續嗚嗚咽咽地哭了一陣子,才接著說:‘ 有一天,傅大人帶著畫冊進宮,我也跟著去了,然後便一直留連在宮裏,嗚嗚。。。幾百年來在畫冊輾轉流落多処,最後,來到這個地方。就在不久前,我感覺到蔣郎的氣息。心想,好不容易等到他來接我啦! 怎知投胎轉世后的蔣郎已經完全不記得我了。我拼命地呼喚他,可是他竟一點感應都沒有! 我念他念了這麽多年,怎麽能眼睜睜看著他離我而去?所以我的靈便附在他身上跟著他回家了。’

‘ 附身後我才知道蔣郎陽壽將盡,我想救他,可是只要一天被鎖在畵裏便什麽都不能做。’

‘ 所以妳便託夢?’于瀚問。

‘ 對呀,怎知他如此固執,竟然拖了這麽久才找到我!’羽紅慾哭無淚地說。

月娘打量手中的畫集,皺著眉頭不語。

過了許久,月娘擡頭對羽紅說:‘ 妳與蔣郎的緣分已了斷,不宜多想。’

‘ 嗚嗚~~~’羽紅一聼,又開始淒淒慘慘地飲泣。

‘ 我能讓妳自由行動,不過有條件。’月娘突然說。

‘ 咦?’‘呵!’

‘ 真的?’羽紅停止哭泣,興奮地問。

‘ 條件是,妳得留在這裡,暫時是不可能投胎了。’

‘ 爲什麽?’

‘ 妳是指爲什麽要幫你? 還是爲什麽不能投胎?’

羽紅一個勁地點頭。

‘ 現在不能告訴妳,以後妳便會知道啦!’

‘ 那。。。那麽,我留下來要干什麽?’羽紅問。

‘ 呵呵。。。’卻見月娘但笑不語。

看到那個笑容,于瀚同情地望著不知所以的羽紅。

對於這個笑容,他可熟悉了。



羽紅化爲一縷青煙,悠悠地滲進畫集裏。

每次見到這種場面,于瀚總會想到吸塵機與透明墨水。

別問他爲什麽,他就是覺得書本像個吸塵機,幽靈們都像透明墨水。

月娘從袖子裏拿出一條紅繩縏緊,然後交給于瀚。

‘ 你拿去舊街角那個人那裏,就說是需要修補的,他懂得的了。’

‘ 現在嗎?’于瀚皺著眉頭問。

‘ 難道還要等良辰吉日?’月娘反問。

‘ 那裏現在很塞車耶。’于瀚哀怨地說。

‘ 騎自行車跟塞車有什麽關係?’月娘再反問。

于瀚無奈地起身,準備去後院拿那架生滿銹的自行車。

‘ 對了,順便替我買幾擔橘子回來。’

于瀚再次無奈地回頭望著月娘。

什麽叫做‘幾擔’?要怎麽買啊?!于瀚暗自鬱悶地想。









‘ 舊街角那個男人’。

月娘總是這樣子稱呼人家。

‘ 舊街角那個男人’其實有個非常文藝的名字,叫書契。

名字與真人相差十萬八千里,不過,他的登記裏的名字的確是叫書契。

有問題的書總是交給他處理。

實際上怎麽處理,于瀚一次都沒有見過。

每次當他買完橘子,書便已修補好。

于瀚曾經問過月娘,爲什麽每次到書契那一定要買橘子?

‘ 橘子,吉子也。到那個不祥的人那裏,當然要討個吉利回來,別把他的晦氣帶回來了。’月娘這樣回答。

請別誤會書契是書匠,專門補書的。

其實,他的營生是扎紙人,就是那些拿來燒的紙人。



于瀚停放好自行車后,徑直往店裏走,穿過店鋪直達中庭,那裏有個露天庭院,而書契就在廊邊作業。

看著書契手中的模型,于瀚一時反應不過來。

‘ 這是。。。?’他問。

‘ 是你呀。’

‘ 這是什麽啊?’于瀚還是問出口了。

‘ 保險箱啊!’書契頭也不擡地囘說。

‘ 這個,下面的那些鬼魂,爲什麽需要這東西啊?’那裏也是治安不好嗎?

‘ 這個我就不清楚了。’書契繼續手中的活便說:‘ 最近連防盜系統都有人要求我做,還有像鎖頭啊,頭盔呀,Harley Davidson 都有人要求呢!’

‘ 哇,下面的文化已經進步到這種地步了?’于瀚張大口,大嘆。

‘ 這些只是爲了滿足人的欲望。’書契不帶感情地說著,然後轉頭看著于瀚:‘ 有書?’

‘ 是呀。’于瀚從袋子裏拿出畫集放在書契身旁后說:‘ 月娘說是要修補的。’

只見書契靜靜地瞧著畫集,半響搖頭感嘆:‘ 冤孽。’

‘ 啊?’

‘ 又要去買橘子了?’書契不理會于瀚,接著說:‘ 也給我買幾擔吧!’

‘ 你也要?’于瀚吃驚地問。

‘ 你家老闆將這麽污穢的東西拿來,怎麽能不買些橘子?’



那本污穢冤孽的畫集終于囘到月店,加上書契要于瀚買的‘幾擔’橘子也一起帶回來。

總共是五擔。

月娘接過畫集,翻開到畫有羽紅的那頁,以拇指與食指輕輕在書頁上一捏,羽紅成了張紙人拿在月娘手中。她朝紙人輕輕吹氣,紙人立即化作片片紙花,然後慢慢地聚攏在一起形成一個人形。

羽紅成形后立刻跪在月娘面前,感激地道:‘ 小女子感激涕零,此生無以爲報,願為您赴湯蹈火,在所不辭。有什麽事您儘管吩咐吧!’

‘ 妳會煮飯吧?’月娘問。

‘ 會的。’雖然覺得莫名其妙,羽紅還是乖乖地回答。

‘ 那,妳以後就負責伙食好了。’月娘說著便往後院走去,走到一半像想起什麽似的,轉頭對呆愣的兩人說:‘ 羽紅雖然現在有形有体,可是只限太陽下山后哦,緊記呀!’


發表于antheatan.blogkaki.net 2010-04-01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welcom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