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7, 2009

宿命 13

第十三章 解州關帝廟

第二天村長的兒子便載著我們到全國最大的關帝廟。
由於這裡自古就是遊覽勝地﹐也是全國最大的祭掃關帝的場所﹐遊人信士絡繹不絕﹐香火旺盛。
我們到達時已經聚集了許多遊人﹑遊覽車在門外。
我們從義勇門進入前庭﹐穿過“文官下橋﹐武官下馬”的端門﹐迎面便是三座高大的單簷歇山頂廟門﹐中間是給帝王進出的門叫“雉門”﹐東面“文經門”是文職官員行走的﹐四側是甲冑之士通行的“武緯門”。

再往前走有午門﹐是一座面闊五間石雕迴廊的廳式建築﹐週圍的石欄桿的欄板正反兩面都各有浮雕圖案 ﹑人物﹐村長的兒子告訴我們有144 幅這麼多。他還告訴我們北面有彩繪著關羽戎馬一生的主要經歷﹐只是沒有走麥城這個情節。
我悄悄問楊單:‘為什麼沒有這一節 ? ’
‘關羽自高自大而被殺﹐造成蜀國滅亡所以隱去了。’
‘喔。’我有點不以為然。楊單見我這樣問:‘怎麼? 又有意見?’
‘呵呵﹐我只是覺得﹐大家都知道的事不提也不會改變歷史﹐有點多此一舉。’
楊單揉了揉我的頭髮笑說:‘沒辦法﹐關羽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﹐這一點污點影響他的形像啊!’
啊!楊單竟然揉我的頭髮!好。。。好害羞喲!
我一路傻笑地穿過午門﹐終於來到關帝廟的崇寧殿。
‘哇 !’我忍不住驚嘆。
殿前蒼松翠柏﹐鬱鬱蔥蔥﹐配以石華表 ﹑焚表塔 ﹑鐵旗桿﹑月臺、勾欄﹐使人頓生敬佩。殿裡姿態各異的雕龍﹑皤龍彫刻富麗,活靈活現﹐蔚為壯觀!
穿過崇寧殿入后宮南門﹐我們便進入了寢宮﹐這裡有中軸線上最大的木牌坊! 看著這木牌又再次感嘆古人的創作! 接下來我們來到院子里﹐想不到這裡種了一片翠竹﹐隨風搖曳﹐煞是可愛。不管三七二十一﹐就纏著楊單要留下來逛一圈 !
村長的兒子微笑著說無所謂﹐他們先去后面的春秋樓﹐我們等一下跟上就好。楊單無奈只好留下來。
‘別一臉心不甘情不願的﹐你大可以先去參觀﹐我等一下再追上你們就好了 !’我笑容滿面的說。
‘留下妳 ? 我可不想再次像傻瓜那樣到處找妳。’
‘哪有? 這裡有多大 ? 怎麼會這麼容易迷路 ?’真是的﹐說得我像路痴!
‘呵呵。。。這間關帝廟總面積有66600平方米﹐妳一旦迷路我 們可能要花一天的時間來尋妳呢 !’
這麼大啊 ? 我發愣了一下﹐楊單已經牽著我走進翠竹林裡。林子不大﹐可是週圍被綠意盈然的青竹包圍著﹐看著她們隨風舞動﹐我也想跟著起舞呢 !當然是想想而已﹐我是舞痴﹐最厲害的算是早操了!
快要走出竹林時楊單突然從身后抱著我。
心﹐冷不防還是“咚﹑咚”急跳兩下。
‘你。。。’
‘噓﹐別說話。’
霸道! 惡霸! 我為什麼非要這麼聽話 ?!對呀﹐為什麼? 直接推開他就好啦﹐他又能對怎麼樣 ? 難不成還宰了我?
越想越覺得有道理﹐抬手就想抓開他的手腕﹐不料楊單突然在我頸上輕輕咬一口。突然腦袋‘轟’一聲整個人都石化了。
‘從昨晚開始我就已經想這樣緊緊地抱著妳。’楊單沉聲說。
難道這就是愛的告白?!我興奮得漲紅著臉。
‘想不到,妳的感覺就跟我想象中的一樣。’他舒服地說。
‘呃?’
‘就像白白胖胖軟軟的肉包子。’
哈?! 肉包子?我堂堂一個閨女說我是肉包子?還是又白又胖又軟的肉包子?!

接下來我是如何參觀后面那些什麼樓 ﹑什麼殿或是哪些文物的。。。統統都不記得了。 待我回神時我們已經坐在餐館裡準備點菜!
‘小翎﹐妳怎麼了 ? 一路上看妳都不說話﹐妳還好吧 ?’張亮關心地問。
‘我。。。’像突然想起什麼事﹐我一下跳起身丟下一句‘我去下洗手間 !’就跑掉了。
一跑進洗手間便沖像鏡子前﹐伸長脖子仔仔細細地看了一遍﹐看有沒有一些不該存在的印記﹐不放心地檢查了兩三遍發現什麼都沒有才終於安心下來。雖然脖子沒有異樣﹐可是眉心的傷還挺顯眼的﹐而且還沒有結疤﹐留有一條十公分長的暗紅血跡。
我沾了點水輕輕地抹去幹掉的血跡﹐卻想不到抹掉血跡后的傷痕更可怕詭異! 好像有人在我的眉心間開了個洞﹐隨時都會打開嚇你一跳! 疤痕倒是漂亮點﹐沒有肉啊﹑皮啊往外翻﹐遠看就像一條粉紅色的線﹐近看也只是條粉紅色的疤而已,可是中間就是有個怪詭異的、橢圓形的洞。
以后記得買點貼珠或是什麼的遮掉這條疤!
又順便將全身上下都照了一遍才甘願離開洗手間。
‘還以為妳跌進馬桶等著人來救妳哩 !’曉清調侃著說著瞄一眼另一個方向的某人說 :‘妳再不回來﹐有人可能就要衝進女廁所了!’
聽曉清一說﹐我忍不住吞了口口水﹐現在還感覺到脖子養養的。
‘妳額上的傷怎麽了?’曉清擔心地問。
‘好像不再流血開始結巴,不過就是看上去怪怪的。’我說著忍不住伸手摸了摸。
手快摸上疤痕時,楊單動作迅速地拉下我的手不悅地說:‘別亂摸,小心細菌感染。’
細菌。感染?我愣愣地看著自己雙手。
半響才反應過來,立即狠狠地瞪囘他。
他仍然是一幅不痛不癢的模樣。
楊單一頓飯下來一個字都沒再跟我說過 。納悶﹐我又哪裡得罪他啦 ?
莫明其妙對我不理不睬的﹐該生氣的人應該是我吧? 被佔便宜的人是我耶﹐他一點損失都沒有﹐好不好 ?
細菌感染也是我的事吧?不會就為了這種事情生氣吧?
這一頓飯是這麼久以來最氣悶的一餐﹐扒了幾口飯就沒有胃口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welcom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