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4, 2009

宿命 9

第九章 黃帝戰蚩尤

學長們在較早前已經到過臨汾的 "女媧岩畫" ﹐在那之前也到過位在晉城市的叫作 "媧皇窟" 的天然石崖山洞;他們也尋訪了在高平﹑長治兩縣的交界處的"神農嶺"﹑"百穀山" ﹑"羊頭山" ﹑"炎帝陵" 等等有關的遺跡。
我跟曉清原本應該從長子縣的發鳩山開始﹐由於我的關係而耽誤了幾天的日程﹐所以大家決定若有時間才上發鳩山。 挺可惜的﹐原本還滿懷希望想親眼看看 "精衛填海" 的所在地﹐結果卻去不成。
最主要的是這次他們考查的遺跡地點與傳說﹐我少數比較熟悉的傳說就只有 "精衛填海" 的故事。

我們現在出發去的地方是運城﹐聽說那裡有個著名的勝跡――"黃帝戰蚩尤――蚩尤村"現在的從善村。可以說我可恥,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個傳說﹐而現在必須依靠曉清臨時替我惡補﹐能教多少便多少﹐總比一頭霧水強:這是曉清說的 。
現在呢﹐我們便利用長途乘車的閒暇 (其實是太無聊) 裡補 習。
‘ 傳說當時黃帝與蚩尤就在這地方擺開陣勢開戰。’曉清說著在地圖上指了個地方給我看﹐然后說:‘ 還有傳說說黃帝打不過蚩尤﹐祈求天神幫助他才能戰勝蚩尤。說當時蚩尤令戰場起三天大霧﹐還掛大風大雨﹐幸好得到天神風后的幫助用指南車指引部隊脫離險境﹐然后黃帝之女 "女魃"出陣驅散風雨﹐用號角﹑擂鼓聲擾亂敵兵﹐最后取得勝利﹐斬殺蚩尤﹐將他的身首分解﹐異地而葬﹐因此﹐這地方被命名為"解州" 。’
‘ 哇 !曉清好棒噢 !難道所有神話故事妳全部都記得這麼詳細清楚 ? ’
‘ 妳以為我像妳這個不學無術的人嗎 ?’曉清拽拽的說 。
‘ 與其我像無頭蒼蠅般亂翻一大堆的古書到頭來越讀越胡涂﹐還不如聽妳說故事般容易上心﹐比我自己看書有趣多了。’
曉清無奈地搖頭說:‘ 沒救了妳﹐懶就承認唄 !一大堆藉口! ’
‘ 呵呵。。。’
坐在我們旁邊的楊單聽了半天終於忍不住開口對我們說:‘ 曉清說的傳說是另一個版本﹐這一帶的人認為風后是黃帝的大臣而不是曉清所說的天神。’
‘ 對!’就坐我們后面的張亮也加入地說:‘ 神話傳說本身就有許多分歧﹐經常是一個人物有很多種身份 ﹑多種說法﹑多種意見﹐端看妳自己怎麼去詮釋。’
‘ 這種情況有時候往往因為攙雜了個人情感或是民族情感在 內﹐所以變得眾說紛紜。’
‘ 照我說啊﹐風后是黃帝的大臣比較可信。’我信誓旦旦地說。
楊單聽后挑起一邊眉頭望著我﹐見他這樣子我就不客氣將自己的想法說了出來。
‘ 黃帝﹑炎帝不都是三皇五帝裡其中的二帝嗎 ? 那他自己是天神﹐他的大臣不也是天神了 ? 不過這些都是後人加上去的﹐是不是神都無所謂了﹐事實是蚩尤的確敗在黃帝手下﹐而且還落得身首異處﹐不得好死。’
‘ 這樣也說得通 ? ’張亮還挺認真地思考我的話。
‘ 說不定遠古洪荒時期是個人神共處的年代呢 ! 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們的生活將會是多麼的精彩啊 !’
‘ 看妳又再發白日夢了! ’曉清不客氣地推了推我的腦袋調侃我:‘ 說明是神話﹐那就是假的 !看妳還一臉嚮往。’
‘ 話不能這麼說啦 !’我不甘願地反駮:‘ 畢竟是那麼遙遠的年代﹐很多事是說不准的。 就像現代科學這麼發達的年代﹐鬼神之說也還不是眾說紛紜﹐即不能否認它們的存在也不夠證據證明它們的存在﹐千白年后我們的子孫後代也可以拿我們來當成神話傳頌了 !’
‘ 呵呵。。。想不到小翎有這麼可愛的時候啊!’楊單說著很自然地伸手捏我的臉頰。
那一瞬間我好像聽到我的心很響亮地"咚"一聲﹐差點跳出來。
‘ 呵呵。。。我。。。我一向來都這麼------可愛﹐你不知道嗎 ?’
‘ 是啊﹐可憐沒人愛嘛 !’曉清賊笑著看著我卻對著楊單說問:‘ 楊單你覺得是不是這個意思啊 ?’
‘ 呵呵。。。’楊單聳聳肩不作聲﹐轉頭看他的書﹐擺明了對話到此為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welcome!